close

  歡迎大家一起參與~~有能力的話

和世界展望會一同前往中南半島最窮國─寮國,探望自己所資助的10位受助兒童的王力宏,在離開寮國後前往新加坡、東京進行忙碌的工作之後,今日甫歸國門,旋即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在經歷這場「改變自己的旅程」後所得,他說:「一個月700元,改變了兩個人的生命,一個是我所幫助的孩子,另一個是我自己!」


出道以來第一次沒有和家人一起過感恩節,但是王力宏表示,這是第一次自己找到了真正感恩節的意義!「雖然離開了寮國已經幾天,但是我現在每次吃飯,都會想到那群孩子,如果卡樸瓦(Khamphouva,10位受助童之一)在我身邊,他一定會很驚訝我們吃的東西,我又會想到,他們今天晚上在吃些什麼,是不是還在森林裡尋找著蟋蟀和蚱蜢?」


王力宏說,自己開始知道,感恩,不只是感謝自己擁有什麼,而是知道可以再付出什麼。


在寮國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和受助童卡樸瓦一起到森林裡找食物,找了很久都沒有找到,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了青蛙和草蜢,原本以為這將是當天的中餐了,結果在返家時,卡樸瓦看到了地上有一團牛糞,他馬上跟王力宏說,「牛糞還是溼的,可以找到吃的。」這樣的舉動令王力宏驚嚇萬分,果然卡樸瓦翻開牛糞,找到了一些小蟲子,他滿足地將蟲子裝進籠子,知道這又將是一個盤中飧。


「如果沒有這些昆蟲,孩子們的食物就多是糯米飯配辣椒醫,有的甚至一周得挨餓2、3天,那裡的孩子很嚴重的營養不良,像卡樸瓦已經7歲了,但看起來像5歲,阿斐(Peh,另一位受助童)已經6歲,看起來卻像4歲一樣。」除此之外,當地的用水不潔問題也很嚴重,很多時候都是看到河流裡有較透明的地方,就把水撈起來用,而因此也滋生許多的疾病。王力宏說,「那裡的人們最常患的就是拉肚子,其次是瘧疾。」


「而在越戰期間,有200萬噸的地雷運到了寮國,至今有40%尚未起出,埋在森林裡的未爆彈,常常造成很多人死亡。」王力宏不斷地說出當地的困境。在當地生活了8天,王力宏整整瘦了3公斤,到了新加坡後也開始患了腸胃炎,但是卻仍然掛念著當地的一切,他說:「我想到卡樸瓦還得在那樣危險的森林裡找東西吃,心裡就十分的擔心。」


「我曾經問起那裡的孩子們是否有什麼夢想,每一個都會告訴你,能吃飽、能上學!」在看到那麼多孩子過著困苦的生活,王力宏坦承自己曾經覺得無助、無望過,但是在看到世界展望會在當地的工作後,他感到擁有了希望。


「世界展望會與其他救助工作不一樣的是,他們不是只是發紅包給小孩,或是只是在當地找別人幫忙,當地的人們卻一點改變都沒有。」王力宏認真的道出了自己的所見,「世界展望會做的是一種紮根的工作,在一個地方陪伴貧困的人10-15年,讓貧窮人學會如何改變自己的生活,如何讓自己的未來更好,當他們可以自給自足的時候,就是世界展望會離開,轉向另一個貧困、有需要的地方發展的時候。這就是Transformation Development,轉型性的發展,我覺得這是一種非常科學的方法,幫助窮人自己解決問題、自己成長。」


王力宏認真的了解自己每個月的捐款,如何開始幫助當地需要,世界展望會運用愛心人士的捐款,在當地建立了學校、醫院,及透過以工代賑的方式,幫助社區居民找到生計,以脫離貧窮帶來的無盡循環。

王力宏期待有一天能再看到此行所見的寮國沙彎拿吉計劃區的改變,「在寮國北方有一些早期工作的計劃區,現在已經逐漸脫離貧窮了,我相信透過世界展望會的工作,有一天我會再回到寮國,看到沙彎拿吉也獲得了改變。」


此行也一同前往的台灣世界展望會杜明翰會長十分感謝王力宏此次的參與和代言,「雖然此行去的是位在亞洲的寮國,但是其實路程也是十分辛苦的,光是從永珍到沙彎拿吉就要花上8、9個小時,而要更深入鄉間,則要再花上2、3個小時顛簸的路程,當地原始的環境更是難以想像…」但是他表示,十分認同王力宏所說的「一個月700元,改變了兩個人的生命!」,「因為資助兒童計劃所代表的,不只是一個生活上的轉變,更是一個心靈的、友情的傳遞。」


王力宏則強調自己是主動爭取成為此次代言人,在和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活動中合作中即積極爭取,而走過了這一趟,他知道這樣的生命改變,並不是任何的行程可以擁有的。而他更希望能夠有更多社會大眾一起來加入資助兒童計劃,今年世界展望會要尋找3萬5千名資助人,一起來關心世界各地有需要的孩子。


王力宏表示,任何人的能力都單一而微小,但聚集起來,卻能擁有改變世界的大力量。現在他會一直把10個受助童和在此行中所探望到的每個孩子都放在心裡,「我希望他們能夠記得我,因為我會一直記得他們。」「任何人,只要對生活做出一點小小的改變,就能夠讓世界有很大的不同。我知道在台灣,有很多學校願意全班同學一起集資,每個月700元來幫助一個貧窮的小朋友,這就是一個很好的示範。而我們真的應該知道,只要一個月700元,加入資助兒童計劃,你所改變的不只是一個世界兒童,更是你自己的未來!」王力宏邀請更多的人一起來和他一起經歷「改變自己」的資助兒童計劃!


相關資訊請洽台灣世界展望會關懷專線:02-2175-1995,也可利用服務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vvivian19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